阜阳市提升农业科技服务综合集成能力

发布时间:2020-12-24 16:21 来源:阜阳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阜阳市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业科技服务综合集成能力,引领和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一是加强科技服务县域统筹。推动创新资源集聚下沉,发挥县域综合集成农业科技服务资源和力量作用,提升县域全产业链农业科技服务能力,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界首市入选国家创新型县(市),并作为协作单位与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安徽省科技厅共同签署《“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合作备忘录》,正式纳入“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

二是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和领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高校院所优势,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和转化应用。据科技部网站公示,安徽阜阳(颍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综合评估达标,安徽临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入选第九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市现有太和、界首两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1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9家国家级“星创天地”。                         

三是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乡村转化应用。2020年度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499人,实现对全市贫困村科技服务全覆盖。其中,阜阳师范大学的兰伟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优秀代表受到全国通报表扬,《安徽科技》刊发2名阜阳地区优秀科技特派员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