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铜陵技术转移中心助力铜陵市企业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0-11-27 16:19 来源:铜陵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武汉理工大学铜陵技术转移中心自去年底在铜正式设立以来,迅速确定组织架构,委派专人驻点,并克服今年上半年疫情不利影响,积极组织开展产学研活动,在服务铜陵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勤走企业,广泛对接。自今年6月份以来,该转移中心联合市科技局先后组织开展了“铜陵市-武汉理工产学研合作对接会”、“资源综合利用校企专题对接会”等活动,武汉理工专家60余人次通过逐户登门拜访等形式,实地走访调研企业30多家,搜集企业技术需求40项,并在全校范围内征集相关问题解决方案。选定学校相关科研成果60多项,有针对性地向铜陵市企业进行推介。面向县区科技部门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3次。积极推进武汉理工大学与牛山矿业、上峰水泥等企业共建校企实习与实践基地工作。

二是协同创新、联合攻关。通过技术转移中心平台,在深入对接的基础上,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铜陵市超越电子有限公司、上峰杰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铜化集团新桥矿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申报了《基于智能无线充电容器用超薄超窄高磁通率金属化薄膜》、《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态预处理生活垃圾产业化技术》等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开展协同攻关。联合铜陵中润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专利10项。

三是破解难题,加速转化。在技术转移中心的大力推动下,目前铜陵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铜陵上峰水泥绿色矿山规划与集成平台研发》、铜陵新鑫焊材有限公司《高硬度耐磨防氧化型铜焊丝设计方案评估与研发》、方正塑业科技有限公司《可降解纸塑复合袋及其制备方法的研究》、铜陵市超越电子有限公司《基于新能源汽车用渐变方阻电容器金属化薄膜的研发》等4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已与武汉理工大学正式签订合同并组织实施,与铜化集团新桥矿业有限公司的《高硫废石资源综合利用研究》项目合同正在洽谈中。这些项目的研发实施将有力提升我市企业在新材料、智能矿山、安全环保等领域的技术水平,产生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