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科技局持续做好科技要素对接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6 08:39 来源:马鞍山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11月18日,2020“智汇诗城——科技引领智造名城建设”系列政产学研用金科技要素对接会——生物医药和绿色食品专场对接会在该市成功举行,来自中国药科大学、江南大学、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等共8所高校、科技机构的专家教授参加,与现场25家生物医药与绿色食品产业企业进行对接。

今年以来,该市已经成功举办政产学研用金科技要素对接会4场,涵盖大健康、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与绿色食品四大领域,与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绿丞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等机构开展多方合作,组织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参加,为全市500余家相关领域企业进行对接,征集各类技术需求近100项,发布科技成果超过500项。

马鞍山市科技局正努力打造专业、通畅、精准的科技要素对接活动。

一是探索专业对接模式。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科技要素对接实效,从“大而全”转向“专而精”模式转变,分别以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等四个不同产业领域为专题,邀请产业内优势高校、科研院所与相应领域企业进行对接,对接效果针对性更强,专业性更高。

二是打通企业信息壁垒。扭转原先企业对于前沿技术成果信息获取不畅的局面,及时将相关产业领域科技成果与企业进行对接,减少企业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成本,大大加快产业创新周期。

三是搭建校企合作桥梁。根据从企业征集的各项技术需求,通过邀请专家进行筛选分析并与周边高校科技成果进行匹配,组织开展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点对点对接,最终推动校企、校地建立合作关系。2020年,已成功促成两县区分别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建立合作关系。

四是营造成果转化氛围。充分利用好传统新闻媒介和新媒体手段,在人民网、学习强国app、中国江苏网、中安在线、南京日报、马鞍山日报、马鞍山电视台以及“马鞍山科技”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广泛宣传,并获得企业积极反响,逐步建立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