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实现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3 17:09 来源:亳州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十三五”以来,亳州市围绕“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宏伟蓝图,不断推出各项政策措施为中医药产业发展赋能,实现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中药农业规范化种植。亳州市加快推进规范化种植基地、种子种苗组培繁育基地、“十大皖药”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材初加工基地等“四大基地”建设。2019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20.4万亩,约占全国10%、全省60%,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36万亩,规模化种植企业(合作社)401家,安徽亳州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中药材示范区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和中药材进出口检测示范基地。

二是狠抓中药产业基地集聚建设。2015-2019年,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累计完成产值1778.6亿元、平均增速21.9%,实施重点项目585个,完成投资568.4亿元、平均增速17.9%。目前已有药品生产许可企业196家,其中中药饮片生产企业172家、成药生产企业20家,饮片生产能力超100万吨、约占全国30%;已入驻全国医药百强企业57家,已建成或在建、续建成药生产线企业68家,规上医药制造企业完成产值329.5亿元。

三是优化升级中医药产业结构。“十三五”以来,亳州市在土地、融资、人才、药品品种转让、创新药引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方面出台系列扶持政策,设立首批10亿元的药品技术转让和研发专项基金,着力打造现代中医药产业的“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

四是推进产学研合作。全市拥有药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27家,国家级中药类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9个、CNAS认证检测中心2家,涉药类高新技术企业47家、院士工作站6家、博士后工作站5家,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药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共建4家离岸孵化中心。

五是加强中医药人才引进培养。近3年来引进涉药类高层次人才180余人、开展项目合作近90项;支持亳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合作举办在职研究生班,培养在职研究生60人;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支持亳州学院设立中医药学院单独校区,项目总投资10.5亿元。

六是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全市拥有中医医院9家、中西医结合医院7家,其中“三甲”中医医院1家、三级中医医院2家,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16个,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工作室4个,市级名中医工作室8个,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3个。全市89个乡镇卫生院、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中医馆,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5%以上的村卫生室具有中医药服务能力,是全省唯一获得国家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市,三县一区均通过省级、国家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验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