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聚力培育企业创新主体

发布时间:2020-08-13 16:29 来源:合肥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合肥市持续抓好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工作,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市场主体承载力量。1-7月,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76户,是去年全年的1.25倍;首批经省高企认定办认定通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39户,同比增长71.4%;4家科技型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政府引导。建立合肥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主动加强跟踪服务,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及时查遗补漏。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政策,对首次认定和当年重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一次性政策奖补。结合“四送一服”等专项工作,点对点、面对面进行企业辅导帮扶和精准政策宣传。“十三五”以来,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年均增长23.2%,今年年底有望总数有望突破3000户。

载体孵化。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大中型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等单位建立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构建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全生命周期创新链,加快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目前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68家(其中,国家级16家),在孵企业数量超过2300家;众创空间总数88家(其中,国家级20家),服务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2177个。建设国家级双创基地4个、国家级双创特色载体4个,在全市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院所协同。联合中科大、清华、中科院、合工大、哈工大等大院大所合作共建20多个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孵化引进科技型企业,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中科大先研院、清华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分别孵化科技型企业254家、11家、84家,涌现出石墨烯复合材料、城市生命线系统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先应用技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