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肥西县科技特派员打通科技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8-03 16:51 来源:合肥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肥西县科技特派员围绕解决贫困群众温饱问题,瞄准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实施科技精准扶贫,打通了科技扶贫“最后一公里”。2020年,肥西县选派27名公益类科技特派员,派驻81家农业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户40户,为全县13个贫困村20个扶贫产业园选派相应的公益类科技特派员,为贫困村的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和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实现全县公益类特派员帮扶贫困村全覆盖。

一是紧盯特色产业。特派员根据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具体致贫原因和资源禀赋特点,选派制定符合个体差异的个性化、精细化脱贫之策。优选相应对口专业特派员,在贫困村相应产业园的基础上推动实施“一园一策”,在产业发展方面进行精准滴灌,帮助贫困村扶贫产业园夯实产业发展脱贫路子。

二是瞄准传统产业。派驻特派员根据贫困村贫困群众现有的种植养殖习惯和生产经验,考虑贫困群众的文化层次和技术基础,引进“高精尖”的产业,引导他们对传统产业开展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通过现场技术指导、举办技术培训、以小步前进的方式实现扶贫产业园的稳健发展。

三是涵养内生动力。注重贫困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有效培养,打造“不走特派员”,建成真正意义上的“贫困村产业”,做到产业带动贫困户,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特派员帮助他们掌握相关技术,打通市场销售渠道,形成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建立从生产源头到市场的完整产业发展体系,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村实现长期、稳定、有效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