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5-19 19:15 来源:合肥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合肥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十年的规划和培育,累计推广突破24万辆,已具备一定先发优势、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近日,合肥市出台《合肥市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若干政策》,从鼓励节能减排等方面,发展绿色交通,支持绿色出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是鼓励节能减排。对整车生产企业新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依据车辆年度实际运行碳减排情况给予减排奖励。加快实施出租汽车“油(气)改电”换购计划,对纯电动巡游车运营给予补助,对油气双燃料巡游车提前报废更新为纯电动车给予奖励。

二是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供给。支持研发创新,鼓励“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对安全可靠、技术领先的全新新能源汽车整车或平台、性能优化的动力电池研发给予一定比例的研发奖励支持。支持产业链培育,对新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化改造项目按设备投资额比例给予奖补。

三是营造新能源汽车便利的使用环境。支持充换电设施运营,依据公共充电桩及换电站实际充电量,给予奖励。降低运营成本,对在本市范围内新购和运营新能源汽车的单位用户,给予3000元/辆的运营奖励,对在本市范围内新购和使用的个人用户,给予2000元的电费奖励。优化使用环境,新能源汽车在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点)、市区道路临时泊车位给予停车费减免,给予电动物流用车市区禁行道路通行便利。

四是支持资源循环利用。鼓励动力电池回收处理,对回收处理废旧动力电池的,给予按回收电池容量,给予一定回收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