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科技局发挥科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09 15:59 来源:马鞍山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马鞍山市科技局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大局,突出科技引领和人才支撑,统筹科技资源,聚集创新要素,发挥科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政策发力。新修订《马鞍山市农业科技园区管理暂行办法》,将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农业科技园区绩效评估的重要指标,在申报、评审等各方面优先考虑参与脱贫攻坚并作出贡献的企业,安排资金对考核优秀的市级农业园区累计奖励111万元,努力将农业科技园区打造成区域脱贫攻坚和科技助推精准扶贫的阵地。

二是人才支撑。积极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工作,与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等部门共同选派28位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签订结对服务协议。深入调研贫困村扶贫产业运营情况,先后组织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及市级农业园区专家等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种养殖户解决中华鳌繁殖期成批死亡、小龙虾产量较低等难题,提升贫困村种养殖户技术水平,增加销售收入。

三是资金支持。2019年市科技局在部门经费中安排6.72万元,并争取省科技扶贫资金70.4万元,2020年已争取省科技扶贫资金139.3万元,助力科技特派员在贫困村开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工作,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等。

四是项目带动。建立动态研发项目库,支持帮助企业积极争取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争取马鞍山市特色优势技术领域纳入省科技计划指南支持范畴。2019年共帮助企业争取省级以上农业领域科技计划项目7项,获得省级财政资金支持430万元,2020年推荐申报省农业领域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