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②——安徽省“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发布!
嘉宾:

时间:2020-11-19

摘要: “十三五”以来,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8位,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副厅长程雪涛着重介绍我省“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主要成就。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②——安徽省“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发布!
文字实录

“十三五”以来,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8位,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11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副厅长程雪涛到会,介绍我省“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主要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数字记者

两位厅长好,我是人民数字记者。“十三五”时期,省科技厅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我特别注意到,2019年省科技厅启动实施了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项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该政策出台基于什么样的考虑,现在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省科技厅副厅长 程雪涛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出指示批示。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18年初开始,通过广泛深入地调研,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我省高校、院所有一批科技成果成熟度不够,转化到企业去实际生产应用还有一段距离。

为此,省政府专门出台《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其中第一条就明确指出:“重点面向在皖高校、科研院所,每年遴选并立项支持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展工程化研发,持续提升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成熟度。”

为落实该行动方案,2019年我们探索实施了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项目,共支持高校院所牵头的10个项目和企业牵头的5个项目,2020年我们拟支持企业牵头的20个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技术作价入股、转让、许可等转化方式遴选实施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目的都是激励引导全省高校院所形成更多可供转化的高质量科技成果,激励引导全省企业引进省内外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实施。

国际商报记者

程厅长,您好,我是国际商报记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长三角区域科技合作不断深入,请问安徽在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上有哪些布局,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科技厅副厅长 程雪涛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国家战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编制《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联合沪苏浙积极将长三角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区、原始创新动力源、融合创新示范区,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

在成效上,近年来,一市三省协同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由中国科大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联合研制;“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由中国科大牵手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研制;“京沪干线”量子通信保密干线,由中国科大作为项目建设主体,连接合肥、上海等多个城市。

在布局上,我们大力支持上海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展“两心同创”,共同推进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围绕集成电路等领域组织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联合攻关计划,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

支持合芜宣与G60科创走廊其他六城市深度合作,成立了物联网、生物医药、环境产业、机器人、汽车零部件等5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以及新能源和网联汽车、环境产业、机器人、通航产业、新能源等5家产业联盟,努力打造长三角高端制造业主阵地。

支持马鞍山市与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示范区开展创新政策联动,推动创新券通用通兑。

推动长三角科技市场一体化建设,加快长三角科技资源供需对接。

成功举办两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共同开展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等活动。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

程厅长好,我是安徽交通广播记者。最近,我看到新闻说合肥芯碁微装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我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政策扶持下诞生的第一家上市企业。作为这项政策的具体实施单位,请问,省科技厅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扶持政策实施以来取得了怎样的效果?从目前的结果看,还会有更多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企业上市么?

省科技厅副厅长 程雪涛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201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具体行动,面向海内外招引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科技成果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办公司,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在市县先行投入的基础上,省择优以股权投资或债权投入方式,分A、B、C三类,分别给予1000万元、600万元、300万元资金支持,并对扶持期内成功上市或纳税达标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创新团队+科技成果+创业资本+股权激励”的创业模式,成为我省的又一个制度创新,被列为国务院第二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功经验,向全国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2019年底,共立项扶持了220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省级财政投入12.63亿元,引导地方和社会资金投入近70亿元,贡献税收超过4亿元。76家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办的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851项、授权1796项。

多数企业发展良好,涌现了相邦科技、一鸣新材料、芯动联科、本源量子、东超科技等一批科技团队企业,形成了以陶铝新材料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高层次科技人才向皖积聚和科技成果成功落地转化双丰收。

目前共有16家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实现了奖励兑现,除您刚才提到的芯碁微装外还有2家企业有望明年上市,另有一批企业在做上市辅导。预计未来几年,省扶持的高层次科技人团队企业将迎来一个上市热潮。

新华网记者

罗厅长您好,我是新华网记者。我很关注“十三五”以来,我省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科技厅厅长 罗平

“十三五”期间,我省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省重大需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科技创新基地布局,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强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融通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一是国家大科学装置平台性能不断提升。在肥已建成的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同步辐射光源3个大装置性能不断得到提升,产出了一大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大力推进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合肥一级站)3个大科学装置。谋划推进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探测、强光磁集成和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实验设施建设,争取纳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

二是国家重点实验室扩大布局。依托中国科技大学组建“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科大讯飞公司组建“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安徽理工大学组建“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相继获批建设,打造了一批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平台。

三是谋划推进“一室一中心”建设。2018年,省委、省政府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作出组建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一室一中心”)的决定。“一室一中心”是我省最高层次的科学与工程研究类、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截至目前共组建28家,其中,省实验室14家、省技术创新中心14家。

我省出台了推进“一室一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和“一室一中心”两个管理办法及相关支持举措。“一室一中心”建设运行以来,在争创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科研攻关、推进成果研发转化、人才集聚和对外开放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发挥了国家创新基地“预备队”和省创新基地“先锋队”作用。

新安晚报记者

罗厅长,您好,我是新安晚报记者。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不优,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为了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我省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科技型中心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请问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目前的运行情况如何?是否有效地帮助了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解渴?

省科技厅厅长 罗平

资金短缺是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经省政府批准,我们会同省财政厅、省国控集团设立了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

从2018年起,每年从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中划出专款投入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省财政总投入不少于20亿元,通过向社会公开募集,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最终总规模将不少于50亿元。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主要通过与地市政府投资平台、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以及直接股权投资等方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给与支持。

截至目前,省财政已累计安排6亿元实缴出资,2019年底完成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备案后,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在子基金设立和直接投资项目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现已完成合肥、芜湖、淮北、六安、安庆5支区域型子基金、国科新能和先进技术成果转化2支高新技术领域型子基金的设立,7支子基金总规模18.86亿元,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认缴规模4.64亿元。

在项目投资方面,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已投资项目10个,投资金额2.66亿元,带动其他机构投资10.58亿元。合肥子基金参股的会通新材料公司今年8月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截至目前,我们收到设立子基金的申请还有20多家,正在尽职调查的5家。我们建立了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投资项目库,遴选入库科技成果600项。随着后期子基金的不断设立,投资工作的陆续展开,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对缓解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难题的促进作用将会日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