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选登
来信
国家号召全民创新,可我的创新之路走的太艰辛,现在求助
来信人: 刘**** 来信时间:2020-07-27
我是巢湖市的一名军工企业退休人员,看到巢湖蓝藻每年爆发,想用自己的能力为治理蓝藻爆发出点力,蓝藻治理重点在于清除流入巢湖内各河道水体的污染源,使巢湖流域各河道及各种水体的水质都得到治理和改善,流入巢湖的水质好起来,巢湖水质好了蓝藻就不会爆发。 蓝藻爆发体现的是水质污染程度严重,水体污染物主要是沉降在水底,一般水底淤泥都是按沉淀时间先后顺序分层沉积的,早期的沉积物处于底层,底层淤泥因为沉积已久,有机质大多数都已分解或固化,处于静止状态,不会对水质产生影响,对水质产生影响的是水底淤泥表层的半沉降泥浆,表层稀泥浆都是后期沉淀的,主要是一些没有完全腐烂的动植物残骸腐殖质物质,气温低时半沉降状态蛰伏与水底,到了夏季气温、水温的升高,这些蛰伏于水底表层的沉积物会加速腐烂、分解,向水体释放有机物质,被风浪吹散在水体中四面扩散,致使水体快速富营养化,随着水温升高生成蓝藻水华,水华被吹向下风处集中,集聚多了,形成堆积,造成蓝藻爆发。西南风蓝藻会在巢湖市段堆积,东南风会在长临河和滨湖段堆积。 现在城市主要靠活水工程来保障水质,活水工程是没有去除掉水体内污染源的,会造成污染源扩散,这就像水产养殖户以换水来改善水质是一样的道理。还有打捞蓝藻本身是治标不治本,等于人体发烧用冷毛巾敷头降温,只能是应急,不能解决问题。 要治理水体污染,必须要清楚水底半沉降污染物,我借鉴吸尘器原理设计的专利技术,就是专门清除水底这些污染物,对各类水体进行重点清除污染物后,再对各类河道与景观水体像“道路清扫车”一样的模式施行常年定期保洁,以使达到保持水体常年清洁的目的。 目前水环境治理中还没有我的这种技术,由于设计的结构和作业的原理,该技术抽吸的是水底淤泥表层半沉降的稀泥浆,是直指水污染要害,是从长远的治理着想,治理的是病根,目前已通过几次试验,效果良好,抽吸的污泥已通过上海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检测,该技术实用各种水域作业。 因水环境治理是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两项技术就能单独解决的,施工作业前要考虑到各类水体水底的复杂情况不一样,所以还需要配套作业施工前期的水底地形探测测绘技术,已保障施工作业的可靠性,但这超出了我个人的技术能力范围,缺乏其它科技力量的支持,使我的技术限于停滞状态,急于寻求到相关的技术来支持,现在求助科技部门给我与帮助,能不能把我的这个技术融入到其它相关科技部门力量的支持来共同完成。
回复
回复部门:省科技厅办公室 回复时间:2020-07-28

尊敬的刘华松老师:

您好!您关于水环境治本之策的邮件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社会发展科技处有关工作人员与您及时取得了联系,并对您所提出的事项进行研究,现将有关意见和建议答复如下:

1.感谢您对环境保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我厅鼓励符合条件的省内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围绕我省“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明确的重点领域和优先发展主题,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关键性和公益性技术研发攻关。相关领域省科技重大专项和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申报可以关注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官方网站(http://kjt.ah.gov.cn/index.html)统一发布的申报指南及相关要求。

3.我厅可通过安徽科技大市场网上平台协助发布相关技术需求。

此复。

评价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