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政风行风热线 | 凝聚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嘉宾:

时间:2020-06-17

摘要: 6月17日,省科技厅厅长罗平率成果区域处、资源配置与管理处、社会发展科技处、农村科技处、高新技术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和听众朋友进行交流,回答了听众的咨询和投诉。同时,全省16个市科技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也都在线收听和参与了节目。
政风行风热线 | 凝聚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文字实录

    6月17日,省科技厅厅长罗平率成果区域处、资源配置与管理处、社会发展科技处、农村科技处、高新技术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和听众朋友进行交流,回答了听众的咨询和投诉。同时,全省16个市科技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也都在线收听和参与了节目。

    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介绍,2019以来,全省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方阵。

    国家实验室创建取得关键性进展,量子创新院1号科研楼主体结构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总投资约20亿元。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省科学技术奖首次实行提名制,全省335项科技成果获奖。建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定向委托实施13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实现量产。省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实施580项。落实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全年兑现创新政策补助1880项,经费3.68亿元。建成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已入库项目344项。选派科技特派员2941名,覆盖3000个贫困村。7位科学家新当选“两院”院士。3名外国专家入选中国政府“友谊奖”。

    罗平厅长还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省科技厅会同省卫健委、省财政厅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议”模式,打破科研项目立项常规,先后组织了16个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安排经费720万元。根据疫情变化,又先后组织了11个应急科研攻关项目,重点开展疫苗研发、检测诊疗智能化、防控装备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研发和应用,着力提高诊疗水平和医疗救治效果。同时,加快在研科技项目资金拨付,截至目前已拨付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106个、资金5670万元,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3个、资金3600万元,省重点研发项目86个,资金2060万元。围绕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疾病防控、临床治疗研究和新药研制,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院所和企业牵头组建省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和平台,支持安医大、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省疾控中心联合组建了安徽省重大传染病综合研究中心。组织16个市申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支持一批有市场前景、可带动区域产业集群发展,特别是对复工复产有直接带动作用的技术成果转化落地项目,帮助科技型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短期困难。

    节目中,有6位听众打来电话、发来短信,分别就科技抗疫、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问题与上线嘉宾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合肥听众龙先生问:疫情期间,我省科技部门为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了哪些政策支持?

    省科技厅成果区域处副处长徐洲炉回答:疫情期间,全省110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共有88家孵化器为在孵企业施行了租金减免,基本上均减免2020年2—4月共3个月租金,享受减免租金企业共3877家。共减免租金约7393.26万元,平均每家孵化器减免租金84万元,每家企业平均享受房租减免1.9万元。

    芜湖听众王先生问:我省在优化科研管理营造最优创新发展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副处长钟海斌回答:一是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比如对申报立项、结题验收、科技报告、成果登记等关键节点,实现一表多用和“材料一次报送”,不再重复提供,2019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纸质材料受理同比减少一半以上;二是优化科研资金管理。比如,简化预算编制管理,除设备费外,其他开支科目无需单独填列明细表格;三是优化项目评审管理。比如,完善安徽省科技专家库建设,实现项目分组、遴选专家、专家评审、评审结果汇总等评审服务全过程网上运行;四是优化科研评价验收管理。比如,简化项目验收,明确项目验收可结合绩效评价工作一并开展,并简化验收形式,合并财务和技术验收。

    合肥听众王先生问:我省科技力量在抗击此次疫情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秦岷回答:针对疫情防控急需,加快推进快速检测和诊断、治疗药物筛选、防控装备、智能诊疗等应急科研攻关,立项支持16个防控新冠病毒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支持经费720万元。在防控疫情中,省扶持10多个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研发生产了核酸检测试剂盒、医疗辅助设备、医院建设材料等捐赠或供应疫情防控一线。

    淮南朱先生问:科技特派员制度进展情况怎样?

    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韩立生回答:2019年,我省向贫困村选派科技特派员2941名,覆盖了全省3000个贫困村。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力争全省科技特派员总数达6500名,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达到400 家以上。

    宿州刘先生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

    高新技术处副处长 苌韬回答:1、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2、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3、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4、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5、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下同)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6、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7、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8、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